温馨提示

您好,会员单位登录后可以阅读本栏目详细信息,点击登录

温馨提示

您好,申请成为会员后可以阅读此信息,点击申请

温馨提示

该会员注册入口仅限于 马铃薯淀粉分会 发展的会员。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会要闻

共商薯是、共谋发展:马铃薯淀粉行业环保技术论坛会在苏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30    浏览量:608

3月29日,2019年度中国马铃薯淀粉产业环保技术高峰论坛会暨会长办公会在苏州召开,中淀协马铃薯淀粉专委会会长周庆锋,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秘书长魏旭明、副秘书长孙明导,中国轻工业生产中心主任孙晓峰、副研究员薛鹏丽以及机械加工企业、环保企业、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等单位的负责人共140多人出席了大会。

周庆锋会长致辞时说,近年来,党和政府一直要求企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并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为响应国家政策,马铃薯淀粉行业各企业家破茧图南,不断创新,通过建基地、上设备、精工艺等一系列环保治理措施,让马铃薯淀粉加工业由以往的小散乱差逐步走向了集中化、科技化的产业循环发展之路。

会上,魏旭明秘书长就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的发展现状及新趋势作了报告。关于马铃薯淀粉行业发展情况,他说,马铃薯淀粉作为食品工业的高端原辅料,每年国内市场需求75万吨以上,而目前我国马铃薯淀粉生产量为53万吨左右,因此,马铃薯淀粉加工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魏旭明指出,现在马铃薯淀粉存在技术研发和环保投入不足的问题,抗风险能力差,行业急需整合,向集约化、规模化、集团化方向发展。


孙明导副秘书长发言时说,关于环保问题,各企业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要由边治理边发展迈入先治理再发展的轨道;提高技术,综合利用是解决行业环保的根本措施。比如马铃薯淀粉加工的汁水、薯渣提高科学利用,不仅能解决环保问题,还能提高企业收入。


孙晓峰讲解了“淀粉行业环保政策标准”。他说,环保新形势下管理思路已发生变化,首先,重源头准入,重事前审批,重事中事后监管,重自证守法与诚信体系、长效机制建设、违法严厉处罚;其次,明确政府、企业等各主体的职责与守法底线;再次,督察制度化体系化、监测与执法垂改、排污许可改革、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等基础性、制度性工作等。


薛鹏丽发言时说,马铃薯淀粉行业蛋白提取势在必行。国外马铃薯淀粉行业综合利用率高,而我国马铃薯淀粉行业还基本处于初加工水平,随着环保督察和各地环保部门管理的严格,生产过程中的异味、废水排放等问题将无法再逃避,蛋白提取一方面可以极大的降低企业生产的异味,降低还田的风险,另一方面蛋白可以作为饲料产品卖给下游的饲料公司,给企业增加利润收入。


苏州瑞威公司副总经理张阳泰介绍了马铃薯蛋白离心分离技术、设备及小品种蛋白的发展趋势。


安徽泰德康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胡东介绍了“蛋白提取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马铃薯蛋白经过了“三代”技术的发展之路,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全进全出的加工技术”。胡东指出,泰德康研发设计的马铃薯加工“全进全出”生产线能产生三大效益:一是经济效益。膳食纤维、蛋白以及有机液态肥都会产生可观的利润,其利润可覆盖整条生产线的运行成本;二是社会效益。将依托技术与研发能力,引进、消化、吸收、转化国内外先进水平的马铃薯综合加工技术,带动我国马铃薯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三是环保效益。对薯渣和工艺水的充分利用,能让整个生产达到零污染的理想状态。

所以,马铃薯“全进全出”的清洁生产系统,对增强我国马铃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以及实现马铃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宁安机械公司经理高艳龙介绍,在马铃薯淀粉的生产过程中伴随着大量的废水排除,其中马铃薯细胞液中含有蛋白质、还原糖、矿物质等,其中蛋白质可以通过物理、化学等方法进行提取,净化水资源,保护环境的同时创造经济效益。对马铃薯细胞液中的不可溶植物蛋白应用“物理等综合处理”的工艺技术,提取出马铃薯植物蛋白质,用作动物高级饲料;同时降低了排放废水的COD。


北京盈和瑞公司经理张凯介绍了“马铃薯淀粉废水、废渣综合治理与达标排放技术”。盈和瑞环境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长期致力于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高浓高氮有机废水处理的行业专家;为沽源鑫华农业公司建设了国内首套能够稳定间接排放的马铃薯淀粉废水、废渣综合治理项目,排水设置与当地环保局联网的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沼气产量达20000m³/d,燃烧后产生热能供应淀粉烘干和污水处理系统自身加热。该套工艺可根据各地内、外部环境条件不一,面对的不同问题,提供因地制宜的定制化服务。


东莞健源泉水处理科技公司总经理黄曙君介绍,东莞市健源泉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水处理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 现有16项发明专利,并取得了马铃薯淀粉废水工艺处理技术发明。

从2012年开始进入马铃薯淀粉纯水行业,密切关注国内外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在此基础上不断研制、开发新产品,去年进入马铃薯淀粉废水行业,产品已投入运营状态,同时不断完善现有产品,使用户得到政府环保支持,工厂运营投资成本低。


瑞典拉尔森公司经理韩新亮介绍了欧洲的马铃薯淀粉加工技术。欧洲的马铃薯淀粉加工业之所以发达,一是他们有专门的淀粉加工薯,每小时可生产30吨精淀粉;二是工厂与农场完美融合;三是循环发展模式,比如农场供给原料,汁水加工为有机肥反哺农场。


山东菏泽农业科学院畜禽研究所所长付道领介绍,马铃薯淀粉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汁水和汁渣,可以通过合理的发酵处理工艺,发酵成为对动物有保健效果的发酵饲料,或者是对土壤有改良效果的生物菌肥,能有效提高马铃薯整个产品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做到零排放,零污染,有极好的社会效益。


常州沃斯曼干燥公司副总经理谢文斌介绍了“蛋白干燥工艺新技术”。


河北泓辉公司李俊聪介绍,泓辉公司位于北京夏都围场县,是环保重点督察和监管的地区,因此,2018年公司投入3500万元用于环保治理,实现了达标排放。


甘肃祁连雪公司董事长廖国泰介绍,马铃薯蛋白提取效益可观。目前,西北地区100吨土豆可提取1吨干蛋白。一个生产季,蛋白销售经济效益非常之好。


鑫华农业公司董事长赵新华介绍,2017年鑫华公司采用了北京盈和瑞公司污水处理技术方案,通过对原污水的彻底改造,实现了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厌氧产生的沼气用于淀粉产出烘干,全厂生产不需用外购煤或天然气,不仅解决了废水、臭气等环保问题,同时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而且淀粉产量得到大幅提高,可谓是一举多得。


北大荒黑土薯业副总经理郭昊介绍,该公司主要采取汁水还田模式,实现了加工业与农场的融合、循环发展。


中淀协马铃薯专委会秘书长高瑞做了“马铃薯淀粉有机肥水农田利用情况的介绍”。他说,针对各地区、各工厂具体情况,企业要因地制宜,按照GB 25461-2010《淀粉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达标排放。对于企业实行有机肥水农田综合利用,必须满足以下九方面的条件:

1、必须要具备土地条件,要有流转、承包的,有自主经营权的土地。

2、要有基础设施,贮水池、扬送泵站、管网系统、打井上电、喷灌设备设施等,投资不小于生化处理。

3、肥水使用不能过量,要严格按照规范掌握用量,以保证农用物能够正常生长,消纳能力为准。

4、为了实现“还田-利用-还田”的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必须在还田利用土地种植农作物,进行农业生产,通过农作物吸收消纳有机质。

5、有机肥水只能做农作物底肥使用,不能用做追肥!适用范围:北方旱作农业作物均可使用。

6、土地面积少的地区,为扩大应用范围的需要,和农业专家提出了“控制土豆病菌传播”的要求,规范中规定了要提取蛋白后再还田,科学性。

7、要完善计量检测和记载记录规程,建立各项台帐,按照规范的相关规定存档备查。

8、要定期进行环境要素检查监测,由具备资质部门进行。重点:土壤、大气、地下水、地表水等并向环保管理部门备案管理。

9、持续开展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活动。不断从源头减少用水及产排污量。


科鑫源集团董事长石有介绍,马铃薯淀粉废水是一种典型的高浓度有机废水,近年来,科鑫源公司联合内蒙古农大、内蒙古工大、山东旭日环保公司等单位在马铃薯淀粉废水处理上研发了一种适合淀粉高浓废水处理领域应用的高效率厌氧反应器,采用旋流布水、双路循环等技术,具有处理效率高、耐冲击能力强、颗粒污染泥培养周期短等优点。

本次会议成果丰富,第一,了解并理解了国家对“环保治理”的精神和最新政策,让各企业对下一步的环保治理有了明确方向;第二,环保企业的新技术、新措施、新工艺分享,给淀粉企业很大的鼓舞和启示,对行业的发展有巨大的帮助;第三,通过本次会议的探讨、交流,对国际、国内两大市场有了清晰的了解和认知。

参会人员表示,本次会议收获满满,是一次科学的大会,团结的大会,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踏上发展的新征程、新时代。(土豆记者 苏州报道)


返回列表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和林格尔县呼清路98号

电话:0471-7191585-8812

传真: 0471-7197725

E-mail:cpsssmail@163.com

扫一扫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09 中国淀粉工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2821号-1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

Copyright @ 2009 中国淀粉工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2821号-1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

扫一扫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