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好,会员单位登录后可以阅读本栏目详细信息,点击登录

温馨提示

您好,申请成为会员后可以阅读此信息,点击申请

温馨提示

该会员注册入口仅限于 甘薯淀粉分会 发展的会员。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会要闻

2022年澜沧江-湄公河薯类加工技术与装备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甘薯淀粉分会    发布日期:2022-11-28    浏览量:1100

11月9日,由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主办、我分会协办的2022年澜沧江-湄公河薯类加工技术与装备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来自中国、老挝、越南、缅甸等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以下简称“澜湄国家”)的政府部门、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等118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王凤忠研究员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对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与会的国内外专家代表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在党的二十大会议胜利召开的关键节点,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探索世界经济复苏道路的重要阶段,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特殊时刻,澜湄国家薯类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相聚在云端,共谋发展,共话未来。老挝、越南、缅甸等湄公河国家的薯类资源十分丰富,薯类产业在其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但面临薯类(特别是木薯)及其制品出口价格波动大、缺少优良品种、加工工业化程度不高、副产物综合利用率偏低等问题。加工所生物基材料绿色加工创新团队围绕我国农产品加工副产物利用率低,以及薯类产品种类少且加工导致营养损失严重、采后损失率高等瓶颈问题,重点开展生物基材料绿色加工、营养型薯类制品提质增效加工及薯类采后保鲜减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目前已创建高品质薯类加工原料及产品提质增效加工及副产物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并在多家企业示范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目前,团队已将高品质薯类淀粉高效制备等成熟技术与装备在国内外推广应用,并与企业合作在老挝沙耶武里省巴莱县、越南西宁省等地建成多条高品质木薯淀粉生产线,带动当地农民就业。他指出,为进一步推进“澜沧江-湄公河薯类加工技术与装备研发平台建设”项目相关工作的顺利实施。同时,以该项目为依托,加强高附加值生物基材料的研发及应用、建设以加工技术与装备为核心的现代化薯类产业体系、完善以科技赋能为支撑的共同发展体制机制、形成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动力的资源联动平台,最终构建世界薯类经济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研讨会交流环节,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强研究员、中国农科院蔬菜所李广存研究员、中国热科院陈松笔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加工所木泰华研究员、孙红男研究员、中科院靳艳玲研究员、中国农科院甘薯所孙健副研究员、中科院曾凡逵研究员、中国热科院张振文研究员、内蒙古博思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斌先生、内蒙古华欧淀粉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瑞先生、河南省丽星亿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宗国强先生分别作特邀报告。与会国内外专家就薯类品种改良、薯类加工与综合利用、木薯粮饲化利用、薯渣在生物基材料中的应用、甘薯生化转化、小型薯类加工设备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本次研讨会作为外交部亚洲合作资金项目“澜沧江-湄公河薯类加工技术与装备研发平台建设”的交流培训活动,旨在深化与澜湄国家的科技合作,充分发挥我国在薯类加工领域的技术优势,促进薯类加工技术向老挝、越南、缅甸等国转移和产业化示范,最终实现澜湄国家薯类加工产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image.png

大会开幕式

1669626716344308.png

中国农科院加工所王凤忠所长讲话

1669626835386483.png

参会代表线上合影


返回列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电话:

传真:

E-mail:ganshudianfen@163.com

扫一扫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09 中国淀粉工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2821号-1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

Copyright @ 2009 中国淀粉工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2821号-1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

扫一扫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