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好,会员单位登录后可以阅读本栏目详细信息,点击登录

温馨提示

您好,申请成为会员后可以阅读此信息,点击申请

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资讯

中国淀粉工业绿色工厂巡礼之——青海威思顿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互助分公司

发布日期:2023-01-17    浏览量:433

中国淀粉工业绿色工厂巡礼之——

青海威思顿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互助分公司



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文件提出绿色工厂的概念,并明确指出要创建“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工厂。绿色工厂是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属于绿色制造体系的核心支撑单元,更侧重于生产过程的绿色化,是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制造、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我国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为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大计,顺应我国绿色发展转型变革的新趋势,2019年,由中国轻工业清洁生产中心做支撑单位,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编制并发布《淀粉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T/SIACN 02—2019)。标准规定了淀粉行业绿色工厂评价的指标体系、程序及要求等内容,适用于以玉米、小麦、薯类为原料生产淀粉和淀粉糖的企业绿色工厂评价,为中国淀粉行业绿色工厂的创建提供了更具行业特点、可操作性更强的参考标准。2020年,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绿色专业委员会组织了淀粉工业绿色工厂的申报,并遴选出第一批淀粉工业绿色工厂。为加快推动淀粉工业绿色工厂建设,宣传推广淀粉工业绿色工厂的优秀实践,现梳理中国淀粉工业协会首批绿色工厂典型案例,供相关企业学习借鉴,以期提升行业绿色工厂创建水平。

一. 工厂简介

青海威思顿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互助分公司系青海省农牧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青海威思顿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分公司,厂址位于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塘川镇包家口村。前身是青海振青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5月,2009年由青海威思顿公司收购更名为互助威思顿精淀粉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更名为现在的名称。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着力延伸马铃薯系列产品精深加工,提升马铃薯产业科技含量和文化内涵,推出适合不同行业需求的精制淀粉、生全粉、复配粉、粉条、薯条等马铃薯系列产品,坚持品牌立薯,以一流的品牌促进发展。


 1.png 

图1 青海威思顿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互助分公司

公司总设计能力年产40000吨马铃薯淀粉,拥有荷兰进口全自动、全封闭微机控制与操作的年设计能力20000吨马铃薯淀粉生产线1条和国产年设计能力20000吨马铃薯淀粉生产线1条。副产品为饲料蛋白,年设计能力为1000吨,拥有国内先进的马铃薯汁水蛋白提取生产线一条。是中国淀粉工业协会常任理事单位、中国淀粉工业协会马铃薯淀粉分会副会长单位,先后被评定为中国马铃薯产业发展优势企业、中国马铃薯淀粉行业龙头企业、青海省农牧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青海省科技型企业、青海省专精特新企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海省分行A+级企业,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最受欢迎农产品”。

2.png3.png

图2公司部分荣誉

工厂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把共同利益高于一切作为企业精神,把发展经济和履行社会责任有机统一起来,把承担相应的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作为自觉行为,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提高竞争力的基础,赢得了各级政府、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认可。2023年1月,青海威思顿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互助分公司被认定为中国淀粉工业协会2021年度淀粉行业第二批绿色工厂。

 4.png

图3 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绿色工厂评审结果公示

二. 工厂绿色发展理念

青海威思顿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互助分公司一直注重企业发展过程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从工厂的设计、建设、使用到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再到能源与资源的使用与选购,均贯穿着生命周期的理念。将清洁化生产作为公司发展的首要任务,着力解决生产过程排放物的综合利用技术开发、扩延绿色有机马铃薯基地,创建从种薯、原料薯生产到深加工产品的全国知名品牌体系,以绿色有机产品,推进“净土青海、天然农牧”省级区域公用品牌的影响力,走绿色发展道路。

0.png

00.png

000.png


图4 工厂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相关设施设备

工厂已开展了绿色工厂管理制度、产品生态设计、绿色产品生产线设计实施等多方面工作,产品能够体现环保、节能、节水、循环、低碳、再生、有机等特点,符合绿色食品A级标准,已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绿色食品》证书。

 

 11.png

图5 绿色食品证书

工厂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按照 GB/T 24001、GB/T 23331、GB/T 19001、GB/T45001 等标准分别建立并运行环境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体系有效运行。并通过食品安全体系认证(FSSC2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9001),获得认证证书。形成了完善的产品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能源管控手段和完备的保证体系。


 

0000.png


图6 食品安全体系认证(FSSC2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9001)证书

工厂建立了完善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制度文件,积极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持续加强供应链管理体系的建设。工厂严格管控原辅材料的采购过程,对采购的原辅材料进行记录、检验,确保所采购物资符合要求,保证产品安全性和质量稳定性。

工厂致力于绿色生产与发展循环经济并举,重视污染物产生、排放、治理等工作,同时关注蛋白废水、固体废物等的回收利用,能够切实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落实到绿色工厂的建设工作中。

工厂重视“绿色工厂”培训教育。坚持以人为本,从培训教育入手,将绿色工厂、绿色制造理念宣贯到每个人,提高工厂整体的绿色建设能力。

三. 工厂绿色制造亮点及绿色成效

为了更好的推动公司绿色发展,工厂大力发展绿色节能工艺技术,实施了节能工艺技术改造。节能、降耗、减排工艺、措施及能源主要投入项目如下:

1. 工厂单位用地面积产能、单位产品取水量、单位产品综合能耗等多项指标均能达到《淀粉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T/SIACN 02-2019)中先进值的要求,表明工厂非常重视污染物排放、监测与治理工作,同时关注沼气、固体废物等的回收利用,能够切实将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落实到绿色工厂的建设工作中。

2. 工厂已开展了绿色工厂管理制度、产品生态设计、绿色产品生产线设计实施等多方面工作,按照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原则分类创建绿色工厂,并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加快了工厂绿色化制造的全方位发展进程。

3. 公司先后参与国家标准《食用马铃薯淀粉》(GB/T 8884-2017)、中国淀粉工业行业协会团体标准《饲料原料 马铃薯蛋白粉》(T/SIACN 03-2019)、《马铃薯淀粉加工有机淡肥水还田技术规范》(T/SIACN 04-2019)的制定。为了使生产更加规范化、绿色化,公司先后制定了相关企业标准以指导生产,如《马铃薯淀粉加工分离汁水资源化利用与有机淡肥水还田技术规范》(Q/QWSY0004S)等。

4. 工厂以生产淀粉产生的蛋白汁水为原料,采用相关工艺加工成马铃薯饲料蛋白,建设还田泵站,将提取蛋白后的有机淡肥水实施还田利用。副产品饲料蛋白富含氨基酸成分及组成高于FAO/WHO的必须氨基酸推荐值,动物适口感好,消化率高,可广泛用于各类动物饲料的蛋白补充,如牛饲料、禽类饲料、宠物饲料、鱼饲料等,尤其是幼小动物的饲料。

5. 公司以生产淀粉产生的薯渣为原料,可用来做发酵饲料、提取膳食纤维等,有利于废物回收利用、产品开发和环境保护。

6. 工厂将淀粉干燥的原有双排干燥系统改造为旋风分离干燥系统,即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有较明显的节能降耗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产成本。

7. 工厂将原使用的燃煤锅炉更换为燃气锅炉,使用清洁燃料、减少废气排放的同时,降低对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返回列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41号嘉泰国际大厦927-929室

电话:010-85966807

传真:010-85983697

E-mail:dfxhbgs@siacn.org

扫一扫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4 中国淀粉工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282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583号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

Copyright © 2024 中国淀粉工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282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583号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