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好,会员单位登录后可以阅读本栏目详细信息,点击登录

温馨提示

您好,申请成为会员后可以阅读此信息,点击申请

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会议活动

八届五次理事及八届六次常务理事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12-14    浏览量:53

      2020129日中国淀粉工业协会召开了八届五次理事及八届六次常务理事视频会议,会议在线人数96人,会议由秘书长魏旭明主持。

办公室主任范春艳对调整部分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的议案进行了说明,汇报了协会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0年协会1-11月份的财务情况。视频会议前,协会办公室已把会议有关材料通过邮件形式发给各位理事征求意见反馈,通过了讨论的内容,视频会议将不做会议讨论环节。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各行各业带来了较大影响,协会在佟毅会长的领导下,在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引领、纽带、创新、服务的作用,积极关注疫情变化,一方面抓疫情防控,另一方面抓复工复产,企业积极参与捐款捐物,据协会不完全统计淀粉行业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3000多万元。

2020年淀粉行业原料供给紧平衡,成本压力较大,原料价格和成品淀粉销售价格都有很大增长。行业开工率同比2019年下降7.61%56.84%;产品高价抑制了需求的增长,同比2019年下降11.12%;出口量增速放缓,同比2019年小幅增加3.83%59.11万吨;受益于副产品边际贡献增强,行业亏损略有好转,同比2019年减少 21.51 /吨。综合各项数据指标与2019年相比,行业整体运行质量出现下降。

协会办公室根据疫情变化,有针对性地开展了“2020中国玉米产业大会-深加工论坛6次线上、线下会议;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先后制(修)定了《食用淀粉国家安全标准》和《蜡质玉米淀粉》等4项标准项目;认定了淀粉行业绿色工厂,申报了中国专利奖以及调查偷逃税款,违规进口等;并积极与有关部委沟通和联系,为行业解决废树脂和原料等老大难问题。

秘书长魏旭明汇报了九届会员大会筹备进度情况,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于 2016 6 19 日选举产生,到 2021 6 月任届期满,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章程》有关规定,协会将在2021 7月前进行换届。为做好协会换届选举工作,协会成立了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于202093日在长春召开了第一次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制定了协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2021年换届选举大会和相关活动的会议地点确定在上海,会议时间为620日报道,各分会召开换届选举会议;21日上午召开第九届会员大会并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下午召开第七届世界淀粉产业大会开幕式,大会以创新、引领、科技、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家有关部门、相关专家学者、院士做主旨演讲;22 日上午召开第七届世界淀粉产业大会 大会将召开薯类加工技术与环保论坛功能糖与糖醇创新及绿色制造技术论坛 第十六次学术报告、经验交流会 粮食安全、市场、深加工论坛四个分论坛。

秘书长就中国淀粉工业十四五规划和《章程》的修改以及第九届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副理事长、理事长以及监事长、副监事长建议名单进行了说明。按照协会新的《章程》规定和协会换届选举方案要求,协会办公室做了大量工作,根据理事自荐和推荐的情况,协会拟推荐新一届理事92人、常务理事41人、负责人23人。

佟会长做了重要讲话, 他首先强调了换届选举工作和《世界淀粉产业大会》是今年和明年上半年协会的重要工作,协会《十四五规划》,涉及到我们淀粉工业未来5年的中长期发展,是协会工作的重要方向,希望协会办公室和各分会一定要认真组织。协会开展的推介(表彰)系列活动,一定要借鉴其他协会的经验,制定好推介(表彰)系列评比方案,各分会要全力配合,组织会员企业积极参与,把工作做细,切实在行业中起到引领和推动的作用。这些工作希望大家都要重视起来,共同努力把2021年的协会换届和相关活动办得有声有色。

佟会长就当前国内外形势,行业面临的问题及发展做了重要讲话。

当前经济形势面临复杂的内外部压力,不确定性较为突出。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蔓延及防控常态化的影响,使我国粮食供应链面临着巨大压力。一些粮食出口国为求自保,纷纷出台限制甚至禁止粮食出口的政策。当下国内大批量临储玉米充斥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在养殖及饲料需求快速复苏以及全球谷物市场供给趋紧的背景下,国内玉米市场供给也由宽松向紧平衡转变,原料主导淀粉供应及销售的格局逐渐显现,生产企业面临原料供给紧张的局面。如何保障原料供应,拓展多元化原料补给途径,提高原料端抗风险的能力,是摆在我们企业面前的重大课题。威胁中国粮食安全的,不仅仅是疫情,还有国际形势的急剧变化。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我们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

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做为农产品加工企业来说,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要走差异化、定制化服务;要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营养健康的消费需求来进行。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我们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我们要提升行业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的制造水平,来转变我们的产业发展方式,进而提升要素投入质量、产品供给质量和产业发展质量。推进我们产业链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进而来提升我们的供给水平,这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

总之,在波涛汹涌的世界经济大潮中,如何驾驭好淀粉行业这艘小舟,是对在座的各位考验。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形形色色的经济现象,我们要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来规划好我们未来5年乃至更长的发展!

 

 

返回列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41号嘉泰国际大厦927-929室

电话:010-85966807

传真:010-85983697

E-mail:dfxhbgs@siacn.org

扫一扫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4 中国淀粉工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282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583号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

Copyright © 2024 中国淀粉工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282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583号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