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好,会员单位登录后可以阅读本栏目详细信息,点击登录

温馨提示

您好,申请成为会员后可以阅读此信息,点击申请

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会议活动

协会第九届一次理事会暨九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 在山东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09    浏览量:125

      83日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第九届一次理事会暨九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山东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绿色低碳、节能减排,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协会理事长佟毅、常务副理事长高世军及各位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及代表共156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副理事长、秘书长魏旭明主持。

当前,全球疫情仍存在很大变数,通胀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减弱,地缘政治局势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产业供应链、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诸多困难。在这种背景下,协会召开了第九届一次理事和九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本次会议由景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大连商品交易所支持!景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桂廷为会议致欢迎辞。

会议通过协会相关人事议案,投票选举了协会理事长,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李义当选为协会理事长,中粮生物科技董事长佟毅被聘为协会名誉理事长。新当选协会理事长李义与大家见面并做了讲话。

协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范春艳作了“21年协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对22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21年协会工作在佟毅理事长的领导下,在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引领、纽带、创新、服务的作用,努力拓宽服务领域,开展了一些特色活动,并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规范了行业行为;能够积极加强与有关部委沟通和联系,提出行业建议,佟毅理事长和顾正彪理事长二个团队的玉米淀粉及其深加工产品的高效生物制造关键技术与产业化淀粉结构精准设计及其产品创制研究成果,分别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我会呈报的中粮提高玉米浸泡效果的复合菌剂及其应用专利获得国家专利金奖,协会获得了最佳组织奖,充分发挥行业的引领作用!

协会名誉理事长佟毅做全球粮食供需格局下我国玉米深加工行业发展格局报告,目前我国淀粉行业产能增幅放缓,原料供需处于紧平衡,行业的驱动主要依赖于产业链的优化与产品附加值的提升,产能扩张之后的深加工产品的精耕细作。在行业高端化驱动下,龙头企业不断增加核心技术研发创新能力,提高深加工产品的附加值与产品的竞争力。行业面临诸多复杂多变的环境,我们要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意识,保持稳健经营思路,降低来自原材料、物流运输等不确定风险影响。以企业利润为导向,减少企业间价格的恶性竞争,根据市场变化合理调整生产负荷,防止价格出现大涨或者大跌,让行业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薛鹏丽研究员解读了国家碳中和与碳达峰有关政策,我国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来自于电力和热力行业的排放,占比约为51.4%。煤电消耗了我国54%的煤炭使用量,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国总排放量的43%,是减碳的主体。目前,我国淀粉行业在水、电、气消耗上还是大户,多数玉米淀粉加工企业都配有自备发电厂,缺少统一的单位产品能源消耗指标,碳排放底数不清。降低单耗、摸清碳排放底数,是落实中央双碳战略目标,挖掘节能减排潜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的前提和基础,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在行业的推广应用及能源结构的转变是淀粉工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

常务副理事长高世军介绍了淀粉工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的初步构想,方案包括: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面向十四五,协会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淀粉行业绿色低碳生产和转型。要研发一批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产品,突破一批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区和生产基地,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碳达峰工作。

聚商智(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方华就淀粉工业碳信用产品的开发进行了介绍,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项目的是鼓励企业进行节能减排,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也是构成全国碳交易市场场外交易的一个重要品种,有助于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市场机制的组成部分。淀粉行业在实现有机废水达标排放的过程中,自动具有自愿减排项目的开发基础,在为企业创造额外收益的同时,也是符合国家强调的节能减排、低碳循环战略。我们要形成共识,加强碳资产管理,推动甲烷回收利用相关技术,实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污染物协同控制等多重效应。

景津装备董事长姜桂廷做了景津压滤机在淀粉行业节能降耗的新突破报告,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景津装备一直秉承节能降耗的宗旨,坚持创新发展战略,为客户提供满意的压滤机,为行业高质量、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发展贡献景津力量!

广东至富集团总裁劳达升做了散粉智能物流配送系统项目的介绍,至富散粉智能物流配送项目的建设运营,填补了我国散粉物流配送上的空白,这是一场降本增效的技术革命,是绿色物流技术和供应链模式的创新,也是散粉物流配送的新突破,这将为我国淀粉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希望行业内淀粉加工企业,利用好这一平台,把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落实到企业生产、物流、运输等经营活动中。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姚宏做了淀粉行业减污降碳、绿色发展新思路报告,针对我国淀粉工业废水碳、氮浓度高,产排量大;治理时能耗及碳排量大,能源化效率低,处理费用高等痛点。姚教授解读我国双碳最新政策并报告了绿色低碳工业废水处理革新技术及应用案例,为企业提供了一条节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废水处理新途径。

内蒙古中凯自动化总经理师学良做了淀粉相关产品自动化水分质量控制项目介绍,这是淀粉相关产品水分控制的新突破,解决了行业多年想解决而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这不仅减少了因水分控制而造成的减量损失,而且提高了产品的稳定性和产品质量!

重庆江北机械副总经理刘建刚做了离心分离设备在淀粉行业的研发及应用项目介绍,离心分离是淀粉加工企业重要环节,其设备不断改造优化,其设备分离效果好、运行平稳、效率高,更适合于淀粉深加工工艺。

光大期货农产品研究总监王娜做了玉米淀粉期货市场运行与功能发挥的报告,王娜总监回顾了今年上半年玉米淀粉行情,并进行了案例分析,针对淀粉加工企业如何利用期货讲了很好的意见,希望我们淀粉加工企业利用好期现货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来避险增效。

 

最后协会理事长李义做了会议总结,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扎实推进淀粉行业碳达峰行动,推广淀粉行业内低碳环保和绿色制造技术,这是新时期淀粉行业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更是新时期淀粉人的历史使命。

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淀粉人将继续通过科技赋能,创新驱动,智能制造,数字孪生,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淀粉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实施数字化、智能化、绿色低碳发展,构建具有更强的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加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淀粉加工产业体系,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实现淀粉工业迭代升级和由大到强的跨越式发展。我们能否在严峻的考验和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勇立潮头,取决于我们迎接新挑战信念与决心,更取决于我们的能力与智慧。

未来,属于脚踏实地的实干者,属于继往开来的创新者,属于搏击风浪的弄潮儿!让我们凝心聚力谋发展,不忘初心再出发,喜迎党的二十大,共谱行业新篇章!

2日下午协会组织参观了福洋生物和景津装备。

    

       

 

返回列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41号嘉泰国际大厦927-929室

电话:010-85966807

传真:010-85983697

E-mail:dfxhbgs@siacn.org

扫一扫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4 中国淀粉工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282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583号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

Copyright © 2024 中国淀粉工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282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583号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

扫一扫 关注我们